心理師資深專業且交通方便的可言心理諮商所

首頁
1
心理師陣容
2
文章分享
3
累積存款-親子關係建立的目標 (林淳蔭心理師)4
https://www.talktalk.tw/custom_128316.html 累積存款-親子關係建立的目標 (林淳蔭心理師) 累積存款-親子關係建立的目標 (林淳蔭心理師) 累積存款-親子關係建立的目標   作者:林淳蔭諮商心理師     親子關係是影響孩子成長和發展的重要因素,但在現代社會中,許多家庭正面臨著相處時間不足、溝通不良、價值觀差異等問題,導致親子關係疏離或衝突,因此,良好親子關係的建立,就像累積存款的概念一樣,需要父母在孩子年幼的時候就開始積極投入,花時間和心思去建立,累積的愛越足夠,越容易幫助孩子建立自信、積極及勇敢面對生活的態度。  在與青少年互動多年的歷程中,體驗到如果能讓孩子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行為、討論自己的想法和疑惑,並願意分享和求助的話,當他們遇到問題和困難時,大都能有效地解決面臨的困境。那麼,在親子關係中,我們可以如何幫助孩子培養出這些特質呢? 孩子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行為:意味著孩子能夠承認自己的錯誤,不撒謊或找藉口。當孩子做錯事或犯錯時,父母可以給予適度的指導和懲罰,但也要表達理解和支持,讓孩子知道父母不會因為他們的失敗而不愛他們,這樣還能幫助他們學會自我反省,從而提高他們對自己的認識和自我的控制能力。自我認識和自制能力的提升,都能夠幫助孩子更有信心地面對未來的挑戰和困難,而在情感上也漸趨成熟穩健。 孩子願意討論自己的想法和疑惑:意味著孩子能夠與父母分享自己的心情、困難、興趣等,並且聽取父母的意見和建議。當孩子有話要說時,父母可以給予孩子一個安全、開放和包容的交流環境,並有充分的時間和注意力,不要打斷或批評,而是用開放式的問題和回饋來引導及鼓勵孩子,這樣可以增加孩子的表達和思考能力,也可以增加父母對孩子的了解和關心,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觀點和感受都是被尊重和重視的。這樣能幫助孩子逐漸學會在社交互動中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思想,在與人交往中能更自然及擁有自信。 孩子願意分享和求助:意味著孩子能夠與父母合作完成一些任務或活動,並且在遇到困難時主動尋求父母的幫助。當孩子需要幫忙時,父母可以給予適當的協助和指導,但不要代替或干涉孩子的決定和行動,這樣可以增加孩子的責任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也可以增加父母對孩子的信任和支持。   累積愛的存款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方式之一,透過愛的積累,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情感連接更加堅固,孩子也會擁有更好的自我發展和生活能力。在累積愛的存款過程中,父母需要聆聽、理解、接納孩子的心聲,並創造充滿信任、尊重、同理和愛的家庭氛圍,適時鼓勵和引導,便能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。
https://www.talktalk.tw/ 可言心理諮商所

累積存款-親子關係建立的目標   作者:林淳蔭諮商心理師

  
  親子關係是影響孩子成長和發展的重要因素,但在現代社會中,許多家庭正面臨著相處時間不足、溝通不良、價值觀差異等問題,導致親子關係疏離或衝突,因此,良好親子關係的建立,就像累積存款的概念一樣,需要父母在孩子年幼的時候就開始積極投入,花時間和心思去建立,累積的愛越足夠,越容易幫助孩子建立自信、積極及勇敢面對生活的態度。

  在與青少年互動多年的歷程中,體驗到如果能讓孩子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行為、討論自己的想法和疑惑,並願意分享和求助的話,當他們遇到問題和困難時,大都能有效地解決面臨的困境。那麼,在親子關係中,我們可以如何幫助孩子培養出這些特質呢?

  1. 孩子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行為:意味著孩子能夠承認自己的錯誤,不撒謊或找藉口。當孩子做錯事或犯錯時,父母可以給予適度的指導和懲罰,但也要表達理解和支持,讓孩子知道父母不會因為他們的失敗而不愛他們,這樣還能幫助他們學會自我反省,從而提高他們對自己的認識和自我的控制能力。自我認識和自制能力的提升,都能夠幫助孩子更有信心地面對未來的挑戰和困難,而在情感上也漸趨成熟穩健。
  2. 孩子願意討論自己的想法和疑惑:意味著孩子能夠與父母分享自己的心情、困難、興趣等,並且聽取父母的意見和建議。當孩子有話要說時,父母可以給予孩子一個安全、開放和包容的交流環境,並有充分的時間和注意力,不要打斷或批評,而是用開放式的問題和回饋來引導及鼓勵孩子,這樣可以增加孩子的表達和思考能力,也可以增加父母對孩子的了解和關心,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觀點和感受都是被尊重和重視的。這樣能幫助孩子逐漸學會在社交互動中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思想,在與人交往中能更自然及擁有自信。
  3. 孩子願意分享和求助:意味著孩子能夠與父母合作完成一些任務或活動,並且在遇到困難時主動尋求父母的幫助。當孩子需要幫忙時,父母可以給予適當的協助和指導,但不要代替或干涉孩子的決定和行動,這樣可以增加孩子的責任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也可以增加父母對孩子的信任和支持。

  累積愛的存款是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方式之一,透過愛的積累,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情感連接更加堅固,孩子也會擁有更好的自我發展和生活能力。在累積愛的存款過程中,父母需要聆聽、理解、接納孩子的心聲,並創造充滿信任、尊重、同理和愛的家庭氛圍,適時鼓勵和引導,便能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。